网络教育学院:发扬五四精神,勇担时代重任
发布时间: 2019-05-24 浏览次数: 236

2019520日下午,网络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举行了“发扬五四精神,勇担时代重任”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全体党员集体观看学习了《党史故事100讲》之五四运动系列视频。

 


100年前,中国大地爆发了震惊中外的五四运动,这是中国近现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个重大事件。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 五四运动,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是一场中国人民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而掀起的伟大社会革命运动,是一场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的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以磅礴之力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

通过此次学习直属党支部党员全面了解了五四运动爆发的历史脉络,对于此次运动划时代的意义也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支部委员谢雨白老师说:五四运动是中国近代史重大事件,学界的奋起,进而引发了中华民族的觉醒,激发了中国人民激昂的爱国热情。今天的我们更加应该秉持五四运动的爱国热情,为国家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支部党员徐思云老师说:五四运动是一次彻底的反帝爱国运动。青年学生成为运动的先锋,中国工人阶级在运动中发挥了关键性作用。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准备了条件,是新民主义革命的开端。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就应当像百年前爱国先烈一样,高举爱国主义的大旗,撸起袖子加油干,为社会主义的建设添砖加瓦。

最后,支部书记李楠老师指出:五四运动扭转了鸦片战争后中国不断沉沦的发展趋势,是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走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今天发扬五四精神,就要把五四运动倡导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思想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统一起来,总结运用党和人民探索民族复兴的宝贵经验,负担起历史重任,在奔跑中奋力逐梦,做新时代的追梦人。(网络教育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