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桑玉成来学院做“关于提高基层党建质量的思考”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5-13 浏览次数: 272

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特聘教授桑玉成

应邀为继续教育学院作“关于提高基层党建质量的思考”专题报告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精神,510日下午,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特邀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上海政治学会会长、复旦大学特聘教授桑玉成来学院做“关于提高基层党建质量的思考”专题报告。学院党政领导和全体师生党员参加学习。党总支书记吴慧主持专题报告会。

桑玉成教授从政治学的视角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提出背景和成效以及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高高校基层党建质量等主题进行了深刻详细的阐述。桑玉成教授认为大党执政、大道之行、大国崛起、大势所趋是解决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本之道,他从宏观和微观两个方面分析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党的建设面临的新的世情、国情和党情,阐述了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桑教授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开启了大规模党内制度体系建设进程,初步建成了比较完备的党内法规体系,基本形成了法治型政党治理结构,这将对中国未来政治发展和国家治理现代化产生积极和重要的影响。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仅仅依靠思想政治教育的专任教师、专业的辅导员队伍以及高校的基层党组织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大家集思广益和协同努力,需要广大教师的积极参与,更需要每一位教育工作者有对学生、国家、民族未来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桑教授提倡从思政课程转变为课程思政,高校其他专任教师也要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专业课的教学过程中,使大学既要成为学术的殿堂,也要成为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教育的高地。

最后,桑玉成教授就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分享了的四点思考:一是积极探索不同组织对党建模式的不同要求;二是准确进行功能定位,这是党建工作健康发展的前提;三是坚定不移地走党建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道路;四是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

桑玉成教授的专题报告理论联系实际,信息量大,内涵丰富,帮助大家进一步深刻理解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丰富内涵,有利于在新形势下深入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基层党建等各项工作。(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