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训部直属党支部主题党日:学习十项准则,做好新时代公派留学工作
发布时间: 2019-01-24 浏览次数: 398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的部署,进一步加强本部门师德师风建设,201918日,集训部直属支部举行了“学习十项准则,做好新时代公派留学工作”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党日活动中,支部党员观看了全国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影片,进行了集体学习和讨论。

主题党日前几周,集训部直属支部已经组织全体党员就《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文件内容进行了自学和小范围集体研讨,并回顾了之前对钟扬同志等先进人物事迹的学习情况。

活动开始,全体党员同志首先观看了“时代楷模”-大连海事大学辅导员曲建武同志的先进事迹影片。

接下来,支部书记符春苗带领大家进行了集体学习,并积极探讨了以集训部工作特色与学习十项准则的内涵关系。符春苗指出,明确集训部在师德师风建设中的定位是重中之重。作为教育部所属留学服务机构以及上海外国语大学的重要职能部门,集训部具有区别于其他教学单位的特色与特殊职能。集训部并没有教育教学任务,但是公派留学工作和行前培训工作中,很多要求与师德师风的要求不谋而合:要坚定政治方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自觉爱国守法,不仅自己遵守要求,更要通过服务和培训来影响公派留学群体,让他们成为爱国守法的优秀人群;要传播优秀文化,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通过优质服务,让留学人员体会高效率的工作,对国家公派机构留下美好的印象,增加他们的满意度;真心关爱留学人员群体,特别是在留学低龄化、本科插班生比例增多的新形势下,留学人员对出国服务有了更高的要求,集训部要做好留学人员的保障工作;要坚持言行雅正,这不仅是对外服务的基本要求,也是集训部对于自己窗口职责的要求,集训部是留学人员接触最多的部门与窗口,我们的言行直接代表了国家服务机构的工作态度与工作作风;要秉持公平诚信,要坚持国际旅费使用原则、坚持公派纪律、坚持数据统计准确属实;要坚守廉洁自律,清廉做事,绝不索要、收受任何留学人员的财务,绝不能利用手中一点小权利去谋取私利,坚决保护国家公派留学人员数据的安全;要积极奉献社会,集训部要坚持不懈、始终如一、坚持高质量完成每年教育部下达的公派任务,为国家的公派留学工作、教育交流事业乃至国际人文交流大业服务。

支部其他党员纷纷发表意见。大家一致认为:集训部部门主任和支部书记对师德建设负直接领导责任;一旦发生师德失范行为,失范人员要承担相应责任,不可推卸,不可以单位作为保护伞;《处理意见》惩罚符合高校奖惩特点,对高校教师教职工有极强的针对性,具有震慑力;目前,本部门和支部内部师德师风情况良好,未来工作重点应该在于加强制度建设、加强日常教育监督、加强舆论宣传、加强预防工作,对问题苗头及时发现与排查;根据本部门工作特点,应该在公派手续办理、行前培训、留学指导等环节加强师德师风方面的内容与宣传,进一步将师德师风建设的影响力扩展到公派留学人员群体中,使他们能够将国内培养起来的良好风范在国际教育文化交流中发挥重要作用。党员同志还表示,曲建武、钟扬等先进任务的事迹感人至深,体现了新时代优秀教育工作者的崇高精神,大家要向这些优秀榜样学习,提高政治责任感、改进工作作风,通过发挥自身的工作优势,用良好的服务质量和工作成绩,鼓舞和影响公派留学群体。

通过这次主题党日活动,集训部直属支部在思想上对师德师风建设有了更高认识,进一步加强担当意识,为将来行动上积极落实打下基础。大家表示将用实际行动践行十项准则,将公派留学工作提高到新的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