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党建特色项目和组织生活案例 获评市教卫系统十佳项目和案例
发布时间: 2018-05-02 浏览次数: 1248



近期,经市教卫工作党委评审,我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党的声音”党建特色项目获评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十佳基层党建特色项目”,“创新党建形式 讲述中国故事”——西索新语党建直播间组织生活案例获评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十佳组织生活案例”。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党的声音”党建特色项目,运用“互联网+党建思维,发挥组织生活与课程思政作用,创新党建活动与专业实践形式。“上外党建”公众号引领了学校党建类公众号的发展和成长,与10余个二级单位党建公众号一起为传播党的声音注入新的力量。俄语系师生党支部“双语学《文本》”系列活动、“一带一路”青年观察团,法语系和西方语系的“课程思政”探索,东方语学院海外学习实践,德语系“《中国典籍》读书活动”和多语种微视频创作,法学院模拟法庭大赛、“法意先锋”角色扮演辩论赛,高级翻译学院承接《大道之行》、《关键在党》翻译等学习实践活动,将党建工作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构建出“大思政”的格局,发挥出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

“创新党建形式 讲述中国故事——西索新语党建直播间组织生活案例是新闻传播学院学生党支部推进“思政进课程、党建进课堂”的有益尝试。组织生活通过学生主播、嘉宾访谈、现场观察团、场外连线等形式打造党建演播节目,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为线索,围绕十八个主题,结合《中国日报》相关报道,开展专题化的访谈采访与交流互动,融汇新闻传播专业知识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内容,成为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生主战场。

近年来,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构建“党建+”的人才培养体系,充分利用自身的学科优势和语言优势,通过党建活动与专业实践相结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语言类专业教学,发挥党建工作在思想引领和对外传播中的重要作用,形成了鲜明的党建工作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