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学院:紧跟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 践行新时代党员模范精神
发布时间: 2018-03-30 浏览次数: 575

201712月至20182月,新闻传播学院积极响应十九大会议精神,深刻学习报告内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新时代特色,从基层党建出发积极拓展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在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中陆续开展了“从石库门到天安门”集体参观活动、电影《邹碧华》集中观摩活动以及“寻找新时代的家乡·年味”组织生活会等,以乐于接受的途径发挥党建宣传、教育和培养功能,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继往开来初心不变 砥砺创新展望未来

20171222日下午15点,新闻传播学院全体党员大会在虹口校区1号楼MBA202召开,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樊娟、院长郭可出席会议,新闻传播学院各教工党支部书记和各支部党员参加会议。会议伊始,全体党员进行了重温入党誓言的党员宣誓仪式。会议先后进行了各党支部书记进行年度述职评议、党员民主评议和各党支部的分类定级等工作。会议不仅系统总结了2017年度新闻传播学院党务工作,促进党员同志之间的沟通交流,而且为2018年党务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根基。


体味时代文化变迁 感受党史深沉积淀

2018117日下午14点,新闻传播学院教工党员乘车前往位于浦东新区的中华艺术宫,共同参观“从石库门到天安门”展览活动。此次实地参观活动,不仅拓展了基层支部党员活动的形式,而且倡导各位党员铭记历史,将践行十九大提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精神内化于心。体味文化变迁,各类文化作品背后展现着事境变迁,更蕴含着作者不屈的奋斗精神;传承党史精神,中共党员透过现象把握本质,感受艺术作品背后的深沉积淀,继承中国优秀文化传统,发扬新时代党员精神。




弘扬爱岗敬业精神 切身落实“家国”情怀

2018113日与118日,新闻传播学院先后组织了学生党员与教工党员于松江与虹口开展了电影《邹碧华》集体观摩活动。一身正气投身法律事业,奋斗前行不畏艰难险阻,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电影引发了各位党员的深思,栩栩如生的刻画更是在观影过程中引人入胜。人民法官邹碧华用自己短暂的一生刻下了对于法律事业的追求,更传承了工作岗位中爱岗敬业的精神,有效折射出了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引领作用。无论是学生党员还是教工党员,观影结束后都收获颇丰,思考着“家国”情怀的意义。



把握新时代背景深化部校合作深度

2018120日,中国日报社与上海外国语大学在上海联合创立新时代国际传播理论研究中心,致力于构建融通中外的话语体系,研究、阐释、传播新时代国际传播理论。中国日报社总编辑周树春、副总编辑曲莹璞,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校长李岩松及有关专家出席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新时代国际传播理论研究中心的创立,旨在融合中国日报社的国际传播实践和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国际新闻传播教学科研实践,整合国内外传播资源和智力资源,推动构建新时代国际传播理论体系,搭建面向全球新闻传播学者的交流平台。部校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建设与新时代相适应的国际传播理论创新研究基地,立足于新时代的中国,面向新时代的世界,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际传播的重要思想,深入总结我国对外传播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创造性地吸收借鉴全球国际传播的前沿成果,推动构建新时代国际传播理论,以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时代话语引领世界传播话语,促进人类文明进步。


结合重大纪念节日 筑牢夯实文化自信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闻传播学院贯彻落实文化自信内容,利用2018年寒假中传统文化节日——春节的契机,在学生党支部中开展了“寻找新时代的家乡·年味”的活动,引导同学探寻春节习俗的变化,感受时代发展的变化,更能够以小见大,增添“家国”情怀,传承优秀文化,贯彻落实文化自信。活动后续作品将利用学院品牌项目“西索新语·党建直播间”平台予以展现,通过基层党组织平台彰显文化变迁的潜移默化与国家文化软实力的与日俱增。


新闻传播学院将紧跟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将传统优秀党员大会的传统与新型电影观摩等形式予以结合,为党建活动开展注入新鲜活力;践行新时代党员模范精神,将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嵌入其中,将高校基层党建做牢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