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精神:我校党员热议党章修订
发布时间: 2017-10-26 浏览次数: 2213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一系列内容写入党章。我校党员们一致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

特邀党建组织员费国强

党的十九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了新党章,全面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集中展现了习近平同志巨大理论勇气、超凡政治智慧、远见卓识和独创思想,是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标志着我们党越来越成熟,也表明了我们党在新时代的政治担当和强烈的使命意识,必将影响我们整个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

党建督导员王祥兴

党的十九大通过的新党章,对统一全党思想,统一全党意志,统一全党行动,激励全党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具有重大的指导和推动作用。作为一名老党员同志、党建督导员,一方面要努力学习新党章,自觉遵守新党章,严格贯彻新党章,坚决拥护新党章;另一方面要认真履行党员义务,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积极配合党组织工作,把新党章规定落实到工作中,为党的教育事业作出应有贡献。

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徐丽云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诞生至党的十九大,先后多次修订过党章。党章的修改,从根本上保证了我党能够在中国革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不同历史阶段中,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持续增强执政能力并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因此,一定要强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党的根本和唯一的领导地位。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在这一思想指导下,上外学工人将继续走入学生、贴近学生,不断增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挑起新时代上外人的责任与担当。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施海倩

把“全面从严治党”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写入新党章,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对于新时代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十分重要和必要。作为一名组工干部应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真学真思真悟真用,用党章指导自己的具体工作和实践。坚持对党忠诚,提高党性修养,磨炼意志品质;公道正派,秉持无私之心,“宽待人”“善识人”;敢于担当,大胆开拓创新,努力有所作为;遵纪守法,坚持“高线”,守住“底线”,不踩“红线”,践行浩然正气,从而树立组工干部的良好形象,努力营造上外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

研究生院党总支书记杨雪莲

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是一项必须长期坚持和奋斗的伟大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和突破性进展,得益于我们党在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过程中始终不忘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与使命。党的十九大把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写入党章,这从制度上为取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提供了根本的政治保证,也是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的法宝之一。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必须不断增强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提升个人的党性修养,把党章内化为自己的行动指南,以“钉钉子”的精神担当起党员的责任与使命。

总结吸收党的建设成果和成功经验

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徐永

本次党章修订总结吸收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成功经验,对于在未来一个时期加强党建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调整党的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期限,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明确基层党组织任期有利于加强党组织的责任感,提升工作的计划性,这样做不仅可以有效提升基层组织的工作质量,同时也为考核基层组织提供了科学依据;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写入党章,则可以彻底改变党建活动运动化的弊病,使“两学一做”成为日常党建活动的常规内容,为提升基层党员的党性修养和基层组织的战斗力提供有力保障。

明确我国发展的新历史方位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鸣歧

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政治论断,反映了我国社会发展的客观实际。党章据此作出相应修改,充分体现了党对新时代、新形势、新情况、新环境、新任务的强大适应力,体现出中国共产党人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的品质,体现出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乃至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以及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也向世人昭示出中国共产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方向迈进的旗帜、初心、决心和定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涵不断深化

英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孙俭

新党章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写入党章,有利于全党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和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提高中国文化软实力与中华文化影响力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一名高校的党务工作者,应主动而为,以新党章为工作指南,树立文化自信,在做好传统文化传承工作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上外的优势与特色,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为实现学校“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的办学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描绘出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

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党总支书记施桦

“中国梦”凝聚着亿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对民族复兴的希望。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写进党章,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体现了我们党是顺应时代、与时俱进的党,是能主动并准确把握各时期中国和中国人民现实发展需要的党,是有意志有能力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党。

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

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汪丽

《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决议中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等内容写入党章。中国在这一伟大实践中,正逐步形成自己特有的发展理念,正坚定地走出自己的道路,并从理论的高度加以提炼总结。在新时代背景下,作为基层党务工作者应当紧密围绕学校的定位和目标,不忘初心,主动担当,探索有效的发展路径,努力实现理论自觉与实践自觉,为国家发展贡献上外智慧,这也是新时代上外人的责任和使命。

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研究生院教工党支部委员江松

十九大的党章修改中,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写入党章,我认为,这是从顶层设计的角度,使要素实现最优配置,是我们党经济思想的一个伟大进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我们每个人都要意识到,每一颗生命星球都是宇宙的宠儿,地球环境破坏了,我们就再也找不到赖以生存的家园。因此我们要如同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我们的地球,爱护我们的青山绿水。“排放结构”和“产业结构”改革,为我国实现“清洁生产”铺平了道路,为建设“美丽中国”指明了方向。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王瓅苑

把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等内容写入党章,这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道路不动摇,将与世界各国合作共赢、共同繁荣。作为外语类高校的一线思政工作者,我们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解领会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的伟大构想,积极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精进专业知识,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借助语言优势,培养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传播中国声音的“前端人才”,培养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青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