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学生热议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
发布时间: 2017-09-13 浏览次数: 268

近期,上海外国语大学法学院组织学生观看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法学学子围绕改革话题展开热议。《时代之问》《人民民主新境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强军之路》……从文化自信到绿色发展再到人民之愿,片中对一个个热点问题的深刻阐述,让大家对全面深化改革的理解更加深入,对走好改革新征程的信念更加坚定。

人民切实的获得感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推进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要让国家变得更加富强,让社会变得更加公平正义,让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深入社会各个方面的改革逐步支撑起中国人民的美好生活。 

上外法学院第二十二届分团委学生会主席刁冠楠从人民军队的改革创新中深刻体会到获得感。通过观看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她对我军改革重塑的全景画卷、巨大成就和崭新风貌有了新的认识。她提到,由于父亲是一名军人,自幼生活在部队大院的她耳濡目染地接受着爱国主义教育,听着父亲讲述强军路上一次又一次改革与突破,看到人民军队日益强大,她倍感光荣。2017年正值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90年间,我军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改革创新的步伐从未停歇。

上外法学院2014级学生党员罗珍作为一名藏族青年,亲眼见证了改革给家乡的建设和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她谈到,在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推动下,家乡人民的改革意识逐渐增强,物质生活条件也得到很大改善。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对于这幅全面改革新蓝图,她充满信心。

实现社会公平正义

公平正义行进在改革路上,也行进在我们每一个人身边。在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发挥法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实现社会公平与正义,这是法学专业学生尤为重视且切身相关的问题。

上外法学院2014级学生党员贺君谈到,今年是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决战之年,回顾过去三年,我国在保证司法公正、保护公民权利、维护社会正义的建设中取得累累硕果。国家的司法权得以独立于行政权行使,也让权力暴露在阳光之下;公平与正义,不仅仅是口号,而是真正落到了实处。审判独立,控审分离,控辩平等……种种举措,无一不体现出我国在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正确道路上越走越远。

上外法学院2016级法学四班学生任世玮认为,“依法治国”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道路上,法律应起到保障作用。如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有效遏制一部分人的贪婪,维护好人民的利益,从根本上为深化改革保驾护航,成为当今时代我国面临的新课题。

为改革贡献青春力量

广大青年在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中发挥着生力军的作用。作为青年大学生,不畏时代挑战,为深改大业贡献青春力量义不容辞。

上外法学院第四届(2016级)涉外卓越法律人才实验班学生苗文卿结合今年暑期前往江西义务支教的经历感叹到,想起孩子们在艰苦的生活条件下依然求知若渴的眼神,她愈发坚定将改革进行到底是党和国家的英明决策。但深改不仅仅是政府的责任,青年人更要彰显先锋本色,不懈奋斗,致力于缩小社会贫富差距,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每个孩子都有机会接受教育,过幸福快乐的生活。

观看了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后,上外法学院2016级法学一班班长金璐云深受鼓舞,她意识到,大学生作为准社会人,应加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她提出,为深化改革大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大学生应做到: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提高自身素质;关注国内外新闻时事,加强对政治的敏锐性和深度思考,提高是非判断能力;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培养“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家国情怀。

以中华文脉讲中国故事

流淌过五千年历史长河,中华文明屹立世界潮头。习近平总书记以深厚的文化自信,为新时期的文化改革指明方向。在这个为民族伟大复兴的而奋斗的时代,我们一定要传承传统文化,弘扬时代精神,讲好中国故事。

上外法学院2015级学生党员莫倩慧即将前往荷兰莱顿大学交流学习,在观看了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后,她认识到文运与国运相牵,文脉与国脉相连;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扬,就无从谈起中国梦的实现。她决心以传承传统文化,弘扬时代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为使命,立志在国外交流期间,弘扬中国文化,让更多外国友人了解中国,感受中国这一文化大国的独特风采。

上外法学院第四届(2016级)涉外卓越法律人才实验班学生朱贺表示,不忘初心,坚定文化自信,上外学子更应身体力行。她谈到,上外校训“格高志远,学贯中外”指引着学生运用语言优势,培养国际视野;在强调学贯“外”的才能时,绝不能忽略了学贯“中”这一根本前提;只有两者兼顾,才能真正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华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