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建军90周年 上外西方语系学生追寻红色历史足迹
发布时间: 2017-09-13 浏览次数: 237

在高温酷暑的炎夏,上外西方语系学生却没有因此停下社会实践的步伐,在全国各地开展了多项结合自身专业特色或地区特色的社会实践调研。在采访调研与实地研究中,西方语系学生既开展了关于红色文化的学习探究,也探寻了中国文化与对象国文化的异同。恰逢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中共十九大即将拉开序幕、“一带一路”经济带持续发展的大好时机,西方语系学生用行动把握机遇,在实践中拓宽视野、增长才干,体现了青年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与国际视野,也抒发了家国情怀与青年之志。

为纪念建军90周年,西方语系学生实地走访上海市红色教育基地,在追寻历史足迹的红色之旅中加深对上海红色文化的了解。过实地走访中共四大纪念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等上海市重要红色教育基地,以及发放问卷调查现代上海学生历史知识的了解情况和担负历史责任感的意识等活动形式展开追寻历史足迹的“上海红色之旅”,对于上海红色文化资源进行探索与考察。八一建军节之时学习红色文化,青年学子们心中多了一份虔诚与敬重。

西方语系学生身处“红色之源”——上海,这一中国近代史上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城市,开展了一系列实地调查研究的社会实践活动。旨在走近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奋斗历史,使大学生从中感受中国共产党在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所形成的“红色文化”精髓,继承和发扬解放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通过对上海红色文化的亲身体验,增进同学们对上海这座城市在中国革命史上起到的作用和影响的理解,实地探索革命遗址来更好地增进对历史的理解和敬仰,激发广大学生的历史责任感,并了解当今社会革命历史的传承现状,培育和践行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