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岩松任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
发布时间: 2017-06-08 浏览次数: 604

6月7日上午,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教师干部大会,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人事司司长刘大为宣布了教育部党组的任免决定,李岩松任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因年龄和任期原因,曹德明不再担任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职务。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主持大会。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成旦红出席大会。

刘大为宣读了教育部党组的任免决定并讲话。他代表教育部党组,充分肯定了上海外国语大学为国家对外交流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他指出,近年来,上海外国语大学牢固树立“诠释世界、成就未来”的办学理念,致力于培育“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的国际化人才,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学科科研优势持续巩固,办学特色进一步彰显,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加强,各项事业发展迈入了新的阶段,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学校历届党政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员工团结奋斗的结果,也凝聚着曹德明同志的智慧、心血和汗水。刘大为代表教育部党组高度评价了曹德明同志的政治素质、工作能力、工作作风和工作成绩,对曹德明同志多年来为上海外国语大学改革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刘大为简要介绍了李岩松同志的情况。李岩松同志1964年生,北京大学国际政治与国际组织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研究员。曾任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部长,校长助理,2010年起任北京大学副校长,2015年2月任北京大学副校长兼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岩松同志政治素质好,大局意识、事业心、责任感强,工作思路清晰,处事严谨、沉稳,善于组织协调和处理复杂问题,熟悉高校国际交流工作,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工作实绩突出,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注重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为人正直,坚持原则,团结同志,待人诚恳,对自己要求严格。

受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委托,刘大为代表教育部党组对上外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增强阵地意识,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党对高校的绝对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加强教风、学风和师德师风建设,努力培养造就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抢抓发展机遇,全力推进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建设。紧紧抓住党和国家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大机遇,进一步推进“多语种+”办学战略,突出国别区域和全球知识领域特色,增强改革意识,不断激发办学活力和内生动力,不断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努力将学校打造成助力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的人才库、思想库,铸造成促进中外人文交流、提高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高架桥、立交桥。三是加强班子建设,不断提高凝聚力和战斗力。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认真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以优良党风带动校风、教风、学风,形成办学治校、干事创业的正确导向和健康氛围。希望上海外国语大学在新的领导班子带领下,不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在建设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的征程中续写新的辉煌。

曹德明在讲话中表示坚决拥护和服从教育部党组的决定,衷心感谢教育部一直以来对学校的信任和关心,衷心感谢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广大师生员工多年来的理解、帮助、支持和厚爱。他说,自从1972年进入上外学习以来,45年来自己以学校为家,一直没有离开上外这所温暖的大家庭。自己在此学习、成长、工作,师从老专家、老教授,手把手、传帮带,获益匪浅,感慨良多,不胜感激,唯有以兢兢业业回馈上外培养之恩。近年来,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发展、国际合作交流、制度建设和国际影响力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进展,成绩来之不易,希望广大师生员工,继续保持上外人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气魄,继续发扬改革创新、勇立潮头的精神,继续支持学校新领导班子的工作,同心协力、同舟共济,继续创造上外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李岩松在任职讲话中表示坚决拥护和服从教育部党组的决定,衷心感谢教育部党组、上海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的高度信任和支持,衷心感谢曹德明校长、学校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员工为学校多年来改革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

李岩松说,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地指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在中国和世界联系空前紧密、中国改革开放水平不断提升的新形势下,我国高校人才培养和区域国别研究赋予了新的使命,提供了新的机遇。上外理应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作为新一任校长,将从三个方面做起,开展落实相关工作。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并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精神和中央31号文件。坚决维护党政领导班子团结,尽快熟悉校情,加快推进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十三五”规划,坚持依法治校、依章办学、勇于担当、改革创新,努力营造良好的政治和学术生态。二是勤学明辨,慎思笃行,不断提升履职能力。首先要做好学生,做好调查研究,边干边学,学以致用,虚心接受学校老领导、老专家和广大师生员工的宝贵意见建议,尽最大努力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聚精会神抓好改革,一心一意谋划发展。三是诚心诚意服务师生,为国家培养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的全球治理人才。对接国家战略,服务上海发展,培养一流人才,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师生为遵循,使老师安心治学,使学生健康成长,进一步加快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的步伐。

姜锋代表学校对教育部党组的决定表示坚决拥护。他说,刘大为同志代表教育部党组对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和改革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期望,学校将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做到思想到位、行动对标、落实见效,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建设水平,大力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深入推进学校综合改革,持续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服务社会进步,促进中外人文交流。

姜锋表示,曹德明同志多年来鞠躬尽瘁,恪尽职守,全身心投入学校管理和教书育人工作,在加强学科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打造“多语种+”卓越人才培养体系,推进国际交流合作,建设高端智库和海外孔子学院等方面组织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学校获得了持续快速发展。他代表学校对曹德明同志多年来的辛勤工作和对学校所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姜锋说,新任校长李岩松同志曾在北京大学担任校领导,管理经验丰富,工作能力强,教育部党组任命李岩松同志担任我校校长,体现了教育部一直以来对上外的关心和重视。面对国家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将继续团结广大师生员工,勠力同心、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加快建设“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

教育部人事司高校领导干部二处和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组织干部处等负责人参加大会。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常委,校长助理,老领导、老同志代表,职能部门和二级单位负责人,中层干部,民主党派负责人,部分教师和学生代表等参加了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