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青年干部暨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17-05-09 浏览次数: 616

我校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青年干部暨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

校长曹德明作专题报告


55日下午,我校青年干部暨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开班典礼在虹口校区第一报告厅举行,来自全校160余名学员参加了开班典礼。校长曹德明出席典礼并作专题报告。


在报告中,曹德明联系当前高等教育的大背景和学校改革发展的实际,强调了举办本次培训班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他指出,2015年国务院推出了“双一流”建设总体方案,全国各高校正在抓紧贯彻落实,学校也正在紧锣密鼓迎接上海市“高峰学科”评估;教育部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的意见,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决定着如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进一步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如何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成为重中之重。面临新形势、新要求、新挑战,如何将上外建设成为国别区域和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一流外国语大学,是每一位上外人都必须认真思考和全力解决的重大问题。

曹德明指出,为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学校将2017年确定为“思政创新年”,努力构建具有外语院校特色的思政体系。为此,他从以下几个方面予以强调:一是加强制度建设,推进“两学一做” 常态化制度化,防止学习走形式、走过场,杜绝学习与工作“两张皮”现象。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将党建工作触角延伸到基层,全面落实基层党建三级责任制,通过压力传递,层层压实责任,并在加强督导和完善考核方面下功夫。三是创新工作思路,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提升组织生活质量、参与服务党员群众等方面,要因地制宜地推出关键举措和特色做法。四是加强班子建设,重点是督导和检查二级单位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贯彻落实情况,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五是抓好教工党员的发展工作,重点是吸收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入党,有针对性开展政治引导工作;要关注青年教师队伍的价值取向,打造“四有”教师队伍,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六是突出外国语大学的特色,认真总结和推广多语种网站建设的宝贵经验,继续探索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争夺国际话语权、讲好中国故事等,走出一条上外特色党建之路。


在谈到青年干部和青年教师发展问题时,曹德明指出,上外建设一流外国语大学,需要一流的师资队伍和管理队伍,青年教职工是上外改革、建设和发展的中流砥柱和骨干力量。因此,对青年干部和青年教师培养而言,一是要站位高、视野广,突出政治培养,坚持标准、从严要求,不断加强党章、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二是加快青年干部培养步伐,努力提升80后干部在整体干部队伍中的比例;三是关注一线、基层优秀青年干部和教师,鼓励其接受锻炼、增加阅历,在复杂环境、艰苦岗位上得到锻炼和提升。

最后,曹德明对青年干部和教师提出六点希望:一是处理好职业和事业的关系,真正做到爱岗敬业、担当奉献;二是树立公仆意识,德才兼备,用人格魅力凝聚和感染周围的人;三是要有坚守的韧劲,面对困难和挫折时,不怨天尤人,保持吃苦耐劳、一以贯之的定力;四是要加强学习,补齐短板,提升自身的育人能力;五是提升协调沟通能力,增强团队协作意识,不搞团团伙伙,不以人划线;六是廉洁自律,坚守底线,不踩红线,正确处理好名与利的关系。

开班典礼结束后,学员们还围绕学习贯彻曹校长专题报告、如何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制定团体训练和素质拓展计划、对培训的意见建议等方面进行了分组讨论。

本次培训由党委组织部、党校、人事处联合举办,为期一个月。培训对象为各党总支(直属支部)书记、副书记以及基层党支部书记,全校部分青年干部和青年骨干教师。培训内容分为专题报告、实务培训、团队训练、沙龙研讨等,采取理论学习与实践研讨相结合进行,旨在进一步加强学校青年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