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制定基层党建工作三级责任制任务清单
发布时间: 2017-04-11 浏览次数: 5303

为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压实各级党建工作责任与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近日,我校建立了党委、党总支(直属支部)、党支部三级党组织抓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清单+督办+考核”的工作机制,努力推动党建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互动共进、和谐发展。

2016年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校领导在自我对照检查中发现个别总支书记对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仍不够,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为此,新学期伊始,校党委以问题为导向,制定党委、总支、支部抓党建工作三级责任制任务清单,着力破解抓基层党建工作存在逐级向下弱化的趋势和倾向。

一是明确主体,落实责任。根据《党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等各类党内法规以及上级各类会议精神的要求,按照任务明、责任清、问责严的原则,分别厘清了各级党组织书记以及相应的党组织的工作目标与具体任务,如党委书记负责全面贯彻上级关于党建工作的重要部署、党总支(直属支部)书记负责落实二级单位“三重一大”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党支部书记负责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等等,构建了职责明晰、内容具体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进一步加强了党建工作的压力传导和责任落实。

二是量化指标,加强考核。进一步细化了党建任务,并明确了每一项工作任务的时间节点(频率)等,如明确了常委会每学期专题研讨党建工作1次、校领导每学期至少为联系单位上党课1次、党总支(直属支部)每学期专题研讨学生党建工作1次,党支部书记每月收缴党费1次等等,形成了可量化、可检查、可考核的指标体系,并健全基层党建奖优罚劣罚懒制度,确保学校每一级党组织都能切实肩负起管党治党的神圣职责。

三是常抓不懈,鼓励创新。除要求做好常规性工作外,任务清单更主动契合中央、教育部和上海市的工作要求和年度工作计划,鼓励基层党组织立足自身实际,大胆探索创新,如探索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和“党员之家”,着力推动党建进智库、学生社团、学生宿舍,研究制定党员教师海外访学联系关怀帮扶机制,逐步推行基层单位党政班子交叉任职等等,努力打造上外党建工作的亮点和特色,提高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校党委以加强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为抓手,通过建立基层党建工作三级责任制,有助于进一步形成党委抓统筹协调、基层党总支抓部署落实、党员自觉践行的基层党建工作格局,从根本上确保基层党建工作有部署、有落实、有检查、有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