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系师生赴江西开展暑期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16-09-06 浏览次数: 325

    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为弘扬长征精神,铭记历史使命,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系于暑期开展了以“手写青春梦,心记长征情”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暨“我的长征日记”中德双语纪实活动。在德语系党总支的指导下,德语系分团委书记带领11名实践队队员前往瑞金、于都和赣州等地开展学习和实践活动,重走长征之路,重沐长征精神。

在八天的实践中,队员们先后来到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沙洲坝及叶坪革命旧址群、“长征第一山”云石山、“长征第一渡”于都河等地进行参观和学习。这些保存完好的遗址将长征路上的故事一帧一帧重现在人们眼前,使每一位成员都深刻地体会到了革命的艰苦卓绝,感受到了和平安定的生活来之不易,更感受到当代大学生任重而道远的光荣责任。

除参观学习外,实践团成员还看望了老红军及家属,倾听历史亲历者的声音;邀请到了瑞金客家山歌传承人,了解客家山歌的文化内涵。实践期间,成员们还与来自南京林业大学、广州大学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同学们一起分享心得,交流经验,共同将长征精神进行更好地诠释、弘扬和传播。

每到一处,实践团成员便发挥自身语言专业优势,用中、英、德、瑞四种语言讲述一个个永不褪色的长征故事,并录制专题纪录片,队员们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讲述中国故事,将动人的长征故事传播到世界各地,将伟大的长征精神传递给更多青年。一路上的所见、所闻、所思激励着同学们向先辈致敬,珍惜当下,不断砥砺自我,学好自身专业,传播中国文化,诠释当今中国。

德语系历来重视将专业学习、校园文化建设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经过多年的学习和实践,探索出一条实践育人的新路径。2016年,多个项目或课题获得上海市立项。其中,“‘传播中国文化,讲述中国故事’中德大学生文化交流活动”项目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优秀项目”立项;《公派出国交流生思想政治状况的实证研究——以上海高校为例》获“上海市2016德育实践课题”立项;“《中国典籍》多语种微视频跨文化传播——以大学生为主体”获上海市辅导员培育工作项目立项;2015年以“重走抗战路,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被评为“全国大学生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寻访活动”十佳精品团队,这些项目或者活动的开展旨在更好地培养学生的人文情怀,拓宽他们的国际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