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战演练中学习|着力提升干部应急处突能力 上外举办“干部应急处突及媒介素养”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21-04-20 浏览次数: 526

 


416日,上外中层领导干部系列培训之“干部应急处突及媒介素养”培训班在虹口校区开班。校党委副书记王静出席培训并作总结讲话,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韩殿秀作开班动员讲话,学工党委书记王一林受邀参加,机关党总支书记王岩主持培训会。

校党委副书记王静对本次培训班内容安排及培训效果给予充分肯定。她与学员们分享了多年来在安全稳定、一线学生等方面应急处突以及舆论引导等相关的体会和感悟。王静指出,应急处突工作要坚持三个原则,即“第一时间原则”“实事求是原则”和“有效性原则”,立德树人是高校工作的根本任务,遇到学生突发事件时,要始终把“情”放在第一位,针对不同事件分析研判;要控制好自身情绪,站在学校的高度思考应对举措;各单位要加强协作,共同应对,也可以邀请部分干部参与,提升突发事件应对的实战能力。

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韩殿秀在动员讲话中说明,学校中层领导干部系列培训突出系统性,将围绕“七种能力”分模块设计课程,领导干部分类别参加培训,日常培训和集中培训分统结合,运用讲座报告、实践演练、主题沙龙、政策解读等多种方式,增强培训实效。2021年首场培训以“干部应急处突及媒介素养”为主题,聚焦大安全观,突出底线思维,引导中层领导干部提升“积极防御”意识。

培训分上、下两场,上半场由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严怡宁作“应急处理突发事件及舆情处置”的理论解读,就突发事件定义、突发事件应对机制、突发事件舆情应对等进行梳理;保卫处处长龚凡聚焦“安全事件应急处理”,结合具体案例,重点强调了安全事件内容变化、应对思路以及注意事项等;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皮凡倩围绕“师德失范事件应急处置”,针对师德失范事件类型与特点、应急处置与应对、科学研判与防范等作详细讲解。下半场由参训学员分成五组,重点就疫情期间学校管理、突发舆情应对、群体事件、意外事件、师德失范事件等案例进行限时实战演练,嘉宾与学员展开互动交流和提问。

二级单位党组织副书记及行政副职、机关职能部门副职、干部教师代表70余人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班继续采用专家集体备课方式进行磨课。结束后,参训学员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培训提高了思想认识,锻炼了应急处突的基本素养,增加了对彼此工作的理解和认同,提升了做好本职工作的动力,愿与大家齐心协力、担当作为,共同维护学校和谐稳定,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尽一份力量。


附:

部分参训学员培训感想与收获:

吴刚(高级翻译学院):太有收获了,不仅学到了有用的知识,还体会到了学工老师们工作的艰辛。全员育人需要全体教职员工的参与,处理危机的最佳方式就是平时把工作做好做细,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

张守柱(国际教育学院):参加这次培训非常有收获,对于提升今后处突应变能力非常有帮助。

李钧(保卫处):这次培训内容全面,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提高了应急管理的能力,提升了干部应急管理的综合素质。通过这次学习和探讨,牢固树立了危机意识,在今后处突防危的过程中真正做到有效组织、快速反应、高效运转、遇事不乱,为学校提供更加和谐的育人环境作出应有贡献!

张绍铎(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舆情、群体、稳定等各类突发事件都是基层治理的重要方面。刚刚走上学院学生与党务工作岗位,这次培训真是雪中送炭。

危靓(图书馆):本次培训既学到了处突理论知识,更掌握了基本的方式方法。特别是整个学习过程采用专家授课、案例分析课堂讨论、实操演练、总结讲评等,紧张而充实,收获满满,对今后个人在工作中的指导帮助极大。

葛叶龙(国有资产管理处):感谢本次培训班所做的周到、细致的安排。本次培训时间紧凑,内容丰富,理论性与实践性紧密结合,既有学生突发事件,又有师德失范事件,还有舆情应急处理,对参加培训的干部有着很好的指导意义。两位专家的点评与总结更让我们受益匪浅。期待以后有更多类似培训与实践演练,切实提升干部应急处突能力。

王建全(西方语系):感受很深,这么多的事情让我真正理解了保卫处和学工工作的不易,更加重视所承担的工作,同时学习到了很多对于突发事件应有的处理原则和态度,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