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培训班暨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开展依法治校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 2015-11-10 浏览次数: 1018



2015116日下午,我校青年干部培训班暨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在虹口校区第二报告厅举行专题报告会,副校长张峰应邀作题为树立法治思维,推进依法治校的专题报告。

张峰从理论的高度详细阐述了法治与法治思维的内涵。他指出,法治的核心是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认识、分析和处理问题。党的十八大报告及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都强调,要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坚持依法治国的原则。法治思维、法治意识是新时期党员领导干部必备的素养,依法治教、依法治校是依法治国方略在教育领域的本质要求。

张峰通过大量生动地案例指出,当前时期,公民法律意识的觉醒、维权案件增多,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日益突出,新兴媒体快速发展、舆论监督日益增强,社会矛盾增多、利益诉求表达渠道不畅等新情况的出现都对依法治教、依法治校提出了新的挑战。面对挑战,推进依法治校应遵循四讲的原则:讲依据、讲理性、讲程序、讲社会效果。我校《章程》既贯彻了依法治校的要求,又体现了我校的办学特色,因此,青年干部和青年教师应当加强对《章程》的学习,依《章程》办事,才能更好地推进依法治校。

张峰希望青年干部和青年教师牢固树立法治思维,以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的实干担当精神,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当好学校改革和发展的排头兵,尽快成长成才,推动我校各项事业的长远发展。

党委组织部部长张静主持了报告会。青年干部培训班暨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全体学员聆听了报告。(党委组织部、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