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卫党建网:“引航、领航、导航、助航”——上海外国语大学开展新生理想信念教育
发布时间: 2015-11-03 浏览次数: 3196

相关链接:http://www.shedunews.com/jiaoweidangjianwang/dangjiantoutiao/2015/11/03/1994985.html

金秋时节,上海外国语大学校园里迎来了一批活泼而又稚气未脱的大一“小鲜肉”。为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成长为传播中国文化、服务国家战略的高端国际化人才,上海外国语大学抓住入学教育这个关键时期,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引航、领航、导航、助航”新生理想信念教育,全方位助力新生成长成才。

引航:党总支书记为新生上党课

学院党总支书记们纷纷走上讲台,为新生上党课。东方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孔令涛、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孙宇伟在专题报告中教育新生,逐步培养中外文化交流传播的自觉性,在服务国家和社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承担起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

领航:党支部书记开展入党辅导

学生党支部书记和辅导员开设专题讲座,加强对新生入党启蒙教育。法学院成立了新生党章学习小组,召开专题学习讨论会,交流学习党章的体会。国际工商管理学院辅导员赵柯、东方语学院党支部书记陈越洋耐心为新生讲解入党标准和要求,勉励新生从为人、为事、为学上着手,做到思想上进步、心理上健康、行动上积极、业务上博深、能力上全面。

导航:优秀党员进行面对面指导

学院安排优秀的老生党员深入新生群体中,与新生面对面进行交流,对他们进行面对面指导。老生党员走进新生宿舍,促膝交流,为新生解答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鼓励新生做好自我规划、迎接挑战。在新老生座谈会上,老生党员倡议新生感恩社会、讲求奉献。

助航:“上外党建”助力新生成长

“上外党建”微信公众号持续关注新生这一特殊群体,加强对新生理想信念的引领,努力助力新生成长成才。党委组织部在新生报到现场张贴微信公众号二维码,邀请新生同学关注;在新生报到日,公众号推送“致新生”的一封信,勉励新生追求信仰,希望新生同学积极加入党组织。此后,“上外党建”微信公众号又陆续推送出“一张图看懂入党程序”、“入党常见问题”、“入党申请书撰写规范”、“党的基本知识有奖小问答”等文章,以流程图、漫画、有奖问答等生动活泼的形式,为新生具体解答入党方面的一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