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12年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12-12-18 浏览次数: 174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推进我校基层组织建设,提升我校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校党委组织部和党校于2012121415日在虹口校区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来自26个党总支的62名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培训。校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王静出席了开班典礼并讲话,校党委组织部部长张静作了开班动员报告,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施海倩主持了开班典礼。

王静副书记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开展党支部书记培训、提高党支部书记的素质和水平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举措。

王静副书记要求党支部书记要充分认识这次培训的重要意义,认真学习领会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明确党支部书记的职责,切实起好“火车头”的作用,勤思实干,争取把党支部工作开展得更加有声有色。

校党委组织部部长张静针对本次培训的目的、意义、要求,从党支部建设的“五好”目标谈起,围绕党支部工作制度建设、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创新组织设置、加强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和监督等几个方面作了动员。

本次培训班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当好党支部书记”为主题,重点围绕党支部如何做好党员的发展工作、如何提高党支部组织生活的有效性和针对性等内容开展,采取案例教学、辅导报告、研讨交流、影片观摩等方式进行。

本次培训班在传统的辅导报告、研讨交流等教学方式基础上,首次引入案例模拟教学。本次案例教学的主题是“模拟支部大会”,分为“错误版”和“纠错版”,由参加培训的支部书记进行“角色扮演”,分别饰演支部书记、被发展对象、参加支部大会的党员。

首先模拟的“错误版”支部大会在全体党员和正式党员双双没有过半数的情况下召开支部发展大会,未悬挂党旗,一次审议了6位被发展对象,在同一程序上同时讨论这6名被发展对象。入党介绍人中有部分为预备党员,也有部分对被发展对象并不了解,在介绍被发展对象时,只是谈些吃饭穿衣上的生活琐事。在最后的表决程序中,没有请被发展对象回避,所有参会党员,包括预备党员采取举手表决的形式。

在“错误版”的模拟支部大会之后,由其他党支部书记参与互动纠错讨论。大家热情高涨,踊跃发言,纷纷指出自己认为的错误之处。然后,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施海倩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员发展实施细则》对模拟支部大会和大家的纠错讨论进行总结、点评。

最后由参演的党支部书记将“纠错版”的党员发展大会演示一遍。大会在全体党员和正式党员双双过半数的情况下召开,悬挂了党旗,逐一审议了3位被发展对象,每位被发展对象都经过单独的发展讨论程序,担任入党介绍人的正式党员着重介绍了发展对象的政治觉悟、思想品质、入党动机和工作学习表现,并加以认真分析和全面评价,指出被发展对象的主要缺点和努力方向,并表明自己对于发展对象是否具备入党条件的意见。在表决阶段,被发展对象被要求回避,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表决,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在收齐表决票后,当场计票,并向大会和被发展对象宣示结果,宣读支部大会决议。随后,新预备党员谈自己今后的努力方向。

这种新颖生动的教学形式使党支部书记进一步明确党员发展过程中的注意事项,明晰党员发展工作流程,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深受党支部书记的欢迎和好评。

培训班还就党员发展、党员转正和开展党组织生活等内容进行了专题培训。

来自不同岗位的党支部书记分为三个小组,围绕党支部如何建立健全联系服务群众的机制、党支部如何做好教职工党员的发展工作、如何提高党支部组织生活的有效性和针对性这三方面内容进行了研讨交流。

培训班还组织党支部书记集体观看了党建教育影片《雨中的树》,观影过程中,大家潸然泪下,心灵感到了深深的震撼,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

本次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是我校围绕全面推进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和基层组织建设年的总体要求,加强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以及党校讲师团、特邀党建组织员、兼职党建组织员这五支队伍的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旨在进一步加强我校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提高党支部书记的素质和能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