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基层党支部积极开展“向市第十次党代会建言献策”专题组织生活
发布时间: 2012-03-21 浏览次数: 247

根据市委组织部《关于以“向市第十次党代表大会建言献策”为主题过一次专题组织生活的通知》(沪委组[2012]发字16号)精神和教卫党委的要求,我校基层党支部在市第十次党代会召开之前,“向市第十次党代表大会建言献策”为主题,过了一次生动的专题组织生活。

在专题组织生活中,我校广大党员围绕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等六个方面,参考“对上海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作简要评价、对上海未来五年的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对今后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出意见建议”等三个议题畅所欲言。广大党员认为过去五年上海市在各个方面均取得了巨大成绩,市第十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必将鼓舞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为实现上海在新起点实现新发展,早日建成社会主义国际化大都市而奋发进取、不懈努力。

对于上海未来五年发展,党员们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英语学院的党员提出上海应当着眼于国际化大都市的定位,应当根据文化强国的战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努力抓好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出版集团的党员认为当前公民的综合素质有待提高,应增强法制意识和公德心。在关乎民生的房价、食品安全卫生、医疗保障、教育、收入分配、城市公共交通、生态环境、农民工等城市弱势群体、老龄化等问题上,法学院的党员认为政府在重视GDP增长的同时,要切实把CPI增长速度压下来,控制好物价,减少通货膨胀等因素对民生的影响,提升上海人民的生活质量;社科部的党员希望重视食品安全问题,加大对食品安全的检查和惩治力度,在源头上切断隐患;法语系的党员提出应进一步深化医疗体制改革,让群众病有所医;图书馆的党员认为政府应有效控制房价,减少恶性炒房行为;西方语系的党员提出在教育领域应当坚持可持续发展,平衡不同区域的教育资源,切实解决教育公平问题;国交学院的党员则倡议将低碳目标与生态理念相融合,实现“人—城市—自然环境”和谐共生的复合人居系统;德语系的党员针对城市公共交通提出应合理规范地利用财政资金,避免“拉链路”现象的发生。后勤实业发展中心的党员认为政府应多出台关心民生的政策和举措,坚持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结合上海高校实际,国教学院的党员们提出高校资源应当有效整合,增进各个高校之间的学术和民间交流,在工作中以广大师生为本,以“百年树人”为目标;俄语系的党员建议尽快完善就业指导体系,为广大大学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同时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转变就业观念,树立职业平等的观念。

谈及对今后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意见建设,金贸学院的党员认为应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机关总支的党员们提出党组织和党员都应加强与群众的密切联系,发扬公仆意识,同时应不断完善党员干部的选拔机制,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工作水平;继教学院的党员建议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设一支善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工管学院的党员希望加强党内外监督和党内民主建设,强调信息公开和干部收入申报制度;培训部和海外合作学院的党员认为坚持以科学方法推进党建工作,努力形成科学的思维、领导、决策和管理;传媒学院的党员提出应当加强对社区党建工作的投入,真正做到组织人员、经费开支、活动场地到位;东方语学院的党员希望落实党员的属地化管理,注重偏僻地区和城乡结合部的基层党组织建设,避免出现工作盲区。

在各级党组织的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和精心组织下,通过广大党员积极参与,我校的专题组织生活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