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期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班学习计划(学生)
发布时间: 2013-03-19 浏览次数: 489

上海外国语大学

42期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班学习计划

(学生)

一、指导思想

为贯彻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上海高校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精神和“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根据校党委的要求,校党委组织部、学工部于2013412日举办第42期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班,对表现优秀的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的基本知识的集中学习培训,旨在更好地执行建党方针,进一步提高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素质,为党组织输送合格的新鲜血液。

二、 参加对象

本校本专科生、研究生,经基层党组织培养,各方面表现优秀,由所在院系团组织推优、党支部推荐及党总支审核同意的入党积极分子。

三、 教学目的和内容

组织学员深入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深入理解党的方针政策,通过报告、观摩、自学、调研、座谈、活动展示等多种形式,提高学员对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任务和奋斗目标的认识,帮助学员寻找自身不足,逐步净化入党动机,树立正确的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起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真正在思想上确立入党为公勇于奉献的信念,努力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

 

本期学习班共14个学习单元,具体安排如下:

     

   

  

412日(周五)       下午100

松江校区教育会堂

开学典礼

入学测试

413日—418

个人自定

自学参考书目内容

撰写自学小结

419日(周五)下午

各小组

自定

与优秀党员座谈

上交自学小结

420日—425

个人自定

党员教育影片《信仰》

426日(周五)        下午100

松江校区教育会堂

专题讲座:十八大精神解读(陈万里)

427日—59

个人自定

 党员教育影片《人民的好儿女》

各小组自定

撰写观影心得及交流

510日(周五)       下午100

松江校区教育会堂

专题讲座:今天我们怎样做

大学生(冯庆华)

上交座谈纪要和观影交流报告

511日—516

个人自定

撰写党校学习总结

各小组自定

学习总结交流

517日(周五)        下午100

松江校区教育会堂

专题讲座:共产党人的杰出典范:周恩来的政治品格与人格魅力查明建

上交学习总结

524日(周五)        下午100

松江校区教育会堂

“我的中国梦”——

学习成果展示及结业典礼

四、学习要求

1、学员的自学小结、观影心得和党校学习总结须用红双线报告纸撰写,要求内容深刻翔实,有结合自身的实际体会,并由组长统一上交院系党组织存档。小组活动须撰写活动纪要或总结,以打印稿上交党校。

2、党员教育影片《信仰》和《人民的好儿女》要求登录校园网“影像上外”的“党建在线”栏目观看,网址为http://v.shisu.edu.cn,用户名和密码与登录校园网信息平台的相同。党校工作人员将在后台对学员学习情况进行考勤。

3、“与优秀党员座谈”活动要求学员以院系为单位邀请身边的优秀党员,就如何端正入党动机、成长成才等问题与学员座谈互动。人数多的院系可以进行适当拆分。

4、“‘我的中国梦’学习成果展示”活动要求学员以院系为单位,围绕“中国梦”这一主题,结合党校学习收获,采用朗诵、歌唱、短剧、短片或其他形式,体现和反映广大师生的爱国之心、强国之愿、报国之志,强化对自身责任和使命的认识,树立实干兴邦精神,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每个院系展示时间不超过8分钟。党校将现场对展示活动进行评选。各院系须在419日前将展示的题目、形式、大致内容报党校,429日将展示的完整内容报党校。

五、 学习纪律

1.学员应自觉认真积极地参加学习班的各项活动,遵守学习纪律,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缺席。迟到、早退(含小组活动)累计两次,无故缺席一次(含小组活动)或有其它违反纪律者,均取消学习资格,不予结业(原则上不允许请假)。因病请假,必须出具医院病假单。学员应认真听课、观看录像等,不允许做任何违反课堂纪律的事。

2.学员学习必须带好学员证以备考勤,学习结束时要将学员证交还校党校。

六、 入学测试

    入学测试为闭卷,内容以党的基本知识为主(主要为党章、党史和有关学习材料),考题分填充题、选择题、是非题等,考试合格方能进入党校下阶段学习。

七、 学习总结

    学员在结业前,必须提交学习总结。学习总结的主要内容,应结合本人实际谈谈对党校学习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通过学习,对哪些问题有了进一步认识;如何正确对待入党问题;如何端正入党动机以实际行动争取入党等。通过入学测试,圆满完成各项学习任务者发给“结业证书”。

八、 学习内容、地点、时间如有变动请注意临时通知。

九、 联系电话67701041(松江)35372810(虹口)。

联系人:王老师(松江)    张老师(虹口)

 

附:一、自学思考题

1、怎样表述中国共产党的性质?为什么说忠实地代表人民的利益,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标志?

2、什么是党的根本宗旨?怎样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国家利益的关系?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怎样坚持党的根本宗旨?

3、党的十八大对党章进行了哪些修改?意义如何?

4党章对“党员标准”作出了哪些明确的规定?

5、谈谈你学习中国共产党90年党史的体会。

6、谈谈你学习《中共十八大报告》的体会。

7、谈谈你对构建和谐社会及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认识。

8、谈谈你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多元价值观的认识。

9、谈谈在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作用和意义.

10、谈谈入党积极分子进党校参加培训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你对培训有什么建设性意见?

11、目前,在校园中存在着哪些错误的入党动机?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该怎样端正自己的入党动机?

12、怎样理解“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

13、从提出入党申请至今,自己在哪些方面还有不足?按照党员“八项义务”进行对照,今后应怎样努力?

二、研讨题:

请你深刻剖析自己的入党动机,谈谈如果你入了党,将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三、 学习材料:

1、必读教材:《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共十八大报告》、《入党培训教材》。

2、选读教材:《邓小平文选》第三卷、《江泽民文选》、胡锦涛在纪念建党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大一中全会上的讲话、习近平在参观《复兴之路》大型展览时的讲话和习近平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闭幕会上的讲话等。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校

2013319